:::

2022/09/05 後寮國小「柑仔店」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📢會務分享📢
功德會成立至今,一直都有提供一些弱勢的民眾愛心物資,讓這些人不會斷炊,但有的人已經是長年領物資。雖然每一個案主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,但心中仍不免為他們惋惜。這項掛念,在我們拜訪彰化縣後寮國小後,有些許的釋懷,我想總會有些孩子會走向自立,離開這份「領取物資」的名單。
後寮國小位處彰化縣芳苑鄉,是一個靠海的偏鄉,孩子的家長都是務農的勞動者為主,多數每天為生活打拼,也只能換來勉強的溫飽。許多孩子的生活,都是有需要社會的幫助。
學校將各界送來的物資,弄了一間「柑仔店」。輔導主任就是店老闆,每學期學生可以來店內「採購」一次。用的錢,就是來自於學生平時生活表現與課業成績的「虛擬貨幣」。校長得意的說,這個措施非常的有用,每當學期快要「採購」時,家長會跟孩子說:家裡的某樣生活用品快沒了,請學生加把勁,表現好一些,可以幫忙家裡,爭取一些用品。那怕是一包米,一片口罩,都是可以減輕家中的負擔。孩子就會有很高的成就感,小小年紀,就可以為家裡、為自已爭取需要的東西。
校長接著說,早年偶爾會有宮廟會分享普渡的物資,但如果A小朋友有拿到,其他的小朋友會問老師,為什麼A小朋友有這個,但校方實在得不願意說是因為A小朋友的家境不好,因為這樣,A小朋就會貼上弱勢的標籤,另一方面學校不希望孩子們的取得物資的原因,是來自家境較差,同時也不希望養成孩子從小就領人家救濟的依賴心態,到長大後,就會覺得人家的幫助是理所當然的,間接影響孩子脫貧向上的動力。
校長也說,他們不會一整箱一整箱的提供出去,因為每個家庭的需求不同,每一個品項,都來自善心的提供,有些家庭對部分物資的需求度不高,如果仍然提供給沒需求的家庭,是糟蹋善心提供的初心。
這項措施運作,靠的是像功德會這樣的單位的支持,所以功德會這次提供了十箱的物資給學校。當然,還有校內熱心的老師統計、規畫與管理,這也是一個繁雜的工作。
臨走前,校長在校門口超過90度的鞠躬,說一定要謝謝功德會的每一位成員,是你們成就了這些孩子的學習機會,謝謝你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