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2020/08/10 助你們高飛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田尾的鄉下巷弄內,經過我們還四處探詢才找到我們今天要訪視的家庭。

這是一間三合院,出來迎接的是年邁的阿公阿嬤,他們有鄉下人的質樸。因為已經先以電話聯繫過,所以阿公阿嬤發揮了我們台灣人好客的精神,特地邀請我們入屋內,藉此也詳細了解他們目前的困境。

 

阿公阿嬤年輕時都在務農,現在已經78歲了,僅能靠微薄的老農年金生活。大兒子育有一女一男,後來夫妻離婚,就靠兒子自己照顧這對子女,但不幸地是大兒子在今年年初時因病過世,因此育養這兩位孫子的重擔就落在兩老的身上,幸好二兒子願意分擔照顧孫女,但是孫子還是自己必須要照顧。

 

當我們第二次造訪時,見到了姊姊小菁及弟弟阿健。姊姊跟我們談話顯得有些靦腆,父親過世以後,她目前搬去跟二叔家人一起住,但是二叔因為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,二叔也積極去替姊弟二人辦理低收入戶證明,藉此減輕家裡的負擔,二叔經彰化陳素月立委助理的介紹,親自來到中華大家功德會彰化分會來尋求協助。她目前已經是高二即將升高三的學生,希望自己可以就讀教育大學,畢業以後可以當老師,因為她很喜歡教導小朋友。

 

雖然現在正在放暑假,但是阿健仍需要每天回學校去練舉重,阿健專長項目是舉重,不要小看他現在還是高一的學生,他還曾代表國家去烏茲別克‧塔什干參加2020年亞洲青年舉重錦標賽。今天阿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特別從學校趕回來,原先以為練舉重的應該看起來都是『雄壯威武』的樣子,然而當我們見到他時,反而看起來挺秀氣的。在和阿健聊天中,阿健是專攻49公斤級的舉重,雖然練習的過程中都很辛苦,但是每次可以突破自己時既有的成績時,都會感到很高興,甚至有機會代表國家去國外比賽,特別感到光榮。

 

姊弟倆在成長的過程中,雖然遇到家人『不幸』地過世,但是卻『有幸』在其他的家人願意伸出手來照顧他們。我們『大家』更有幸能夠有機會去協助她們,在他們羽翼未豐時,『大家』願意盡力去呵護他們,讓他們有機會在未來人生的路上,可以展翅高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