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2020/07/23 台灣克林頓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母親歷經三段婚姻,第二任丈夫對她家暴;克林頓還有位同母異父的弟弟羅傑,因吸毒而入獄。從小家境貧窮,繼父酗酒,經常對母親動粗。他15歲就上法庭作證,為母親打離婚官司。因此,從小養成堅強、獨立的個性。

 

1992年他競選總統時提出了「我依舊相信有一個叫『希望』的地方。」的口號,他用「依舊」兩個字強調:即使他的身世坎坷,個性並未遭到扭曲,心志也未被動搖;而他的出生地——阿肯色州希望鎮(Hope),就是那個叫「希望」的地方。--

 

 這是一家三口的小家庭,爸爸已經77歲的高齡了,有中風病史,因此言語無法清楚表達,行動不便,無法工作。哥哥因重刑長期入監,媽媽有酗酒的習慣,因為酒駕正服勞役中,但僅能擔任收入微薄的臨時工。

 

在這一個家庭裡唯一在家的小孩~阿明,他的人生與美國統總克林頓有高度的相似。因為阿明在學校的表現乖巧,所以學校的師長都會想盡辦法替他爭取各項補助,也就是因為這一份愛心,我們才會知悉他的情況。目前就讀國中二年級,戴著一副秀氣的眼鏡,瘦弱的身軀,也讓人不捨。

 

我們安排了時間再去了一趟家訪,那一天僅阿明年邁父親在家,母親去實施勞役,阿明父親吃力的歡迎我們的到來,這是一間出租的套房,一家三人蝸居於住,一進門就可以感受到家裡的擁擠,地上擺上了兩張床,就幾乎沒有空間了,浴室還兼做煮飯的廚房。

 

我們評估母親仍未戒除酗酒的習慣,所以阿明也負起了照顧年邁父親的工作,有時母親喝醉了,他也需一併照顧。樓下管理住戶的阿姨透露,這孩子很乖,看到她也都會打招呼問好,平時也不會亂跑,晚上都會看到他拿衣服到樓下自助洗衣店洗衣。

 

校訪的過程中,感覺阿明因為才國二。父母在教育、引導的功能不彰,所以他對他的未來也沒能有明確的方向。雖然現在有公益團體在生活上給予協助,民生上無斷糧之憂。然而在他未來人生路途上,真的是需要有『貴人』可以給他一些指引,幸好有學校熱心的師長可以指引他,我們『大家』也願意持續協助他,即將升國三的阿明還有一年的時間要面臨國中基測,這是他人生第一個必須『選擇』的關卡,相信有學校師長的教導,以及我們『大家』的協助,他可以做出最好的選擇,讓他自己的人生走出更平順的路。

 

願這一份的負面經歷,能化為未來人生的助力,也許台灣克林頓,就是在這一個環境中萃鍊出來的。

 

~我們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,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未來要走的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