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悲歌!他們無酬在街頭送棉被抗寒 目睹20歲街友鼻酸

記者張雅筑/台中報導

短短半個月就有3波寒流來襲,連續好幾日台灣都成了「凍番薯」,許多山區景點也都下雪,而禦寒小物也因此賣到缺貨,只是如此酷寒的天氣,無家可歸的街友該怎麼辦呢?雖然政府有開設街友臨時避寒處所,但部分街友礙於一些因素仍窩在街頭、地下道等地方,讓許多社會機構相當不捨。連續幾日,中華大家功德會募集許多愛心,和多名志工到台中各個街頭送棉被、禦寒物資給街友,執行長汪開宏受訪時透露,很多街友其實還有疾病等問題,讓他們覺得應長期給予協助,避免憾事發生。汪開宏更說,最震撼的其實是街友的年紀,裡頭竟有20幾歲的,讓他們看了滿難過的。

▼▲天氣冷颼颼,許多街友禦寒物資缺乏,中華大家功德會連日送暖,希望能幫助他們度過寒冬。(圖/中華大家功德會授權提供)

「這麼冷的天氣,我們待在室內就覺得受不了了,他們睡在外面,想必是凍得很難受...」從跨年到昨(13)日連三波寒流來襲,全台各地陸續傳出猝死案例,其中也有街友遭凍死的憾事,而這期間,台中街頭也出現不少人大包小包拿著禦寒物資分送給睡在地下道、路邊和車站的街友,其中一部分的善心人士為中華大家功德會的志工。據悉,這個社福機構主要是提供社會救助和兒少部分的服務,也長期和政府、學校等合作,針對街友部分,他們說,實在是不捨他們這樣受凍,且若一旦猝逝、凍死等,對社會也是另種問題,不如盡一點力量給予他們溫暖。

執行長汪開宏告訴記者,其實在跨年那次寒流來時,他們發現光送熱食、暖暖包是不足的,因為很多街友的衣物、棉被都很薄、破爛,根本沒辦法禦寒,於是他們就發起了「寒冬送暖」活動,募集或是資掏腰包購買棉被、保暖衣物等,自這個月11日開始陸續在民權地下道、成功路與大誠路口的停車場、台中後火車站周邊與台中公園附近暨市區的零星處發放給街友,讓他們得以熬過低溫只有個位數的寒流。這過程中,有沒有發生什麼讓人印象深刻或是震撼的事情呢?對此,汪開宏說,其實每個街友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,而主要原因都是因為他們身上有殘缺或是受傷、缺陷等,不被這社會接納,歷經多次的挫折等,最後選擇流浪在街頭,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。

▼▲志工透露,很多街友都有不得已的苦衷,有的則是身體有殘缺不被社會接受,只好淪落街頭。(圖/中華大家功德會授權提供)

其中最讓人驚訝的是,街友的年紀。汪開宏透露,在關懷街友的過程,他們發現有一些年僅20、20幾歲,但很明顯身上有缺陷,其中一個腦部有明顯外傷,精神狀況也不太好,「可想而知他要融入這個社會相當不容易,但他其實年紀輕輕的,我們看到都很訝異。」不僅如此,很多街友身上也有外傷,有的甚至傷口已見骨了,這讓志工們覺得,除了給予禦寒外,也應提供一些醫療上的協助。

▼▲除了幫助他們禦寒,中華大家功德會也將和政府社會局合作,希望能讓社會弱勢更被照顧、幫忙到。(圖/中華大家功德會授權提供)

對此,理事長羅達仁表示,功德會的精神就是「不捨」與「傳愛」,街友們如此無依無靠,他們除了會長期給予關懷外,也希望能與政府部門攜手合作,讓愛心物資的運用更能投注在每一個需要的對象上,以將物資的運用能夠發揮大的效果,還有徹底降低社會悲歌的發生。

加入 @setn 好友

【SETN12小時新聞現場 #直播中LIVE】每周一至周五早上10:00至晚間22:00
大數據推薦
【立院大現場直播中LIVE】立院司委會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條文修正
熱銷商品
三立新聞網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,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,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,特別提出聲明。
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